Skip to main content

CD - 第一次海淘收碟的经历和感想

2016年的时候通过社交音乐平台认识了不少音乐社团,但是那时候对「入正」一直都没有概念,我国的音乐版权一直都缓慢发展,从128Kbps免费到320Kbps刚好够听,反正大家都不在意音质这个东西,只要有得听就可以了。

不过时代变了,现在人们版权意识开始形成了,加上自己出来工作,开始有「支持作者」的想法。接着跑去用蹩脚的英语跟别人交流,却发现东方圈的社团因为版权问题全部下架、亦或是社团解散等。万念俱灰之际想到试试二手,于是去搜了一下确实有很多中古碟子,像骏河屋的价格比较便宜,但是买到的CD可能没有侧封,不过二手的东西多是抽奖了。我去海淘试手的另一个原因是13区的人原则上对东西都比较爱惜,而二手物品的一些很小的磕碰基本上都会直接标出。引用贴吧朋友的话就是「85新的中古相当于闲鱼95新」。

我找了一个代购网站,逐渐了解国际运输、海关查验一类的规则。从骏河屋买了2张中古,日亚买了1张全新,先从卖家发货,运到代购的日仓。这里说一下骏河屋发货极慢,我买的2张碟每张平均等了8天发货,网上还有遇到30天以上的,运气不好等半天结果还可能被取消订单。尽管东西才刚刚到日仓,我就兴奋得差点疯掉。接下来是从日仓发往国内,有很多种运输方式,EMS价格85元起,续重费用极高,但是速度最快;如果买得少的可以跟团走,毕竟不只是自己在海淘,一起发可以降低运费,但是速度很慢(因为要等东西够重了或是人满了才开始发)。运输的时间单位一般以周计算,第一次海淘当然希望东西赶紧到手里,所以选了个EMS直接发往国内,结果写着3-5天的时效,碟子在机场等了3天才到国内,总共等了9天,几乎每个时辰都查了一次追踪。最后邮政call我拿身份证去取件,整个海淘过程宣告结束,总用时20天。

运气算是挺好,2张中古的碟都很新,并且侧封完好。至于具体收的碟就不详细说了。后来看了贴吧的建议,又买了一捆CD袋子,这样和CD盒一起包起来,就可以把侧封固定好,还原到CD出售时候的样子。

上图

第一次海淘的CD合照,含CD袋